中國香港摔跤總會

HONG KONG WRESLING FEDERATION

特別消息
2019年亞洲摔跤錦標賽4月西安開賽
祝賀中國摔跤協會主席張霞當選國際摔跤聯合會執委
香港首屆國際自由式摔跤比賽將在2019舉行,詳情將稍後公佈
2018年匈牙利摔跤世錦賽57kg級榮寧寧奪冠

古典式摔跤

古典式摔跤出現於公元前2世紀末,是一種摔跤。現代摔跤運動起源於希臘,古希臘人非常崇尚摔跤運動。相傳,神話中的英雄捷謝伊——雅典民主奠基人,從雅典女神那裡學來了摔跤規則,從而發展了摔跤運動。

 

起源

 

公元前2世紀末,羅馬帝國出兵侵略希臘。佔領者在征服希臘之後,將自己國家原有的摔跤和希臘式摔跤相結合,並在此基礎上發展與創新,產生了希臘羅馬式摔跤。因為希臘羅馬式摔跤出現於希臘奴隸制繁榮階段,該時期在歷史上被稱為希臘古典時期,所以,這種摔跤最初被稱為古典式摔跤。這項運動在希臘的不斷發展和在歐洲其他國家的推廣,對古典式摔跤的形成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18世紀90年代,法國一些喜愛這項運動的人自動組織職業班子,到許多地方巡迴表演。後來逐步演變成為一種比賽,使古典式摔跤逐漸發展起來。在古典式摔跤興起的年代,歐洲又出現了另一種摔跤—— 自由式摔跤。這種摔跤與古典式摔跤基本相同,差異之處在於選手可以用手臂抱對手的下肢,還可以用腿絆,其技術運用比古典式更為豐富。19世紀,英國人制定了較為明確的自由式摔跤規則,所以自由式摔跤最後定型於英國。
古典式摔跤又稱古典式角力。18世紀末19世紀初法國盛行摔跤。後國際奧委會認為法國摔跤就是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的摔跤,故將法國摔跤命名為希臘羅馬式摔跤。比賽時不許抓衣服、不准用手和腿進攻對方的下肢,只許用手臂抱頭、頸、軀乾和上肢。將對方摔倒後使其雙肩觸及墊子者為勝,如在規定的時間內未出現這種情況,則按兩個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

規則

 

每場比賽的執行裁判組由下列人員構成:1名執行裁判長,1名場上裁判員,1名側面裁判員。在任何情況下,不允許一場比賽的執行裁判組中有兩名同一國籍/地區的裁判員。嚴格禁止裁判員執裁本國(地區)運動員的比賽。 執行裁判長和側面裁判員使用的場上記錄表用來全面地記錄雙方運動員使用動作所獲得的分數。所有記錄的動作分值、受到的警告都必須做到最大程度的準確,以便達到與比賽具體階段的一致性。執行裁判長和側面裁判員必須在自己的記錄表上簽名。執行裁判長應具備運用國際裁判員章程相關章節中規定的技術和特別技巧的能力。 場上裁判員應左臂(Left Arm)佩戴紅色(Red)袖套,右臂(Right Arm)佩戴藍色(Blue)袖套。運動員使用動作後,場上裁判員應用手指表示動作的分值。紅方運動員得分就舉起左手,藍方運動員得分就舉起右手。運動員使用動作後,場上裁判員用手指進行打分: 得1分手勢:高舉手臂、手握拳、伸出大拇指。得2分手勢:高舉手臂、伸出大拇指和食指。得3分手勢:高舉手臂、伸出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得5分手勢:高舉手臂,手掌全部展開。

 

技術分值


摔跤比賽中一方將另一方摔成不同的狀態所獲得的技術分值不一樣,摔跤的技術分值有:“1分、2分、3分和5分。”
1分分值
(1)通過轉移到對手的後面將其摔倒在墊上,並控制住對手,使其三點著地(二手和一膝或二膝和一手); (2)站立或跪撐時,使用正確的動作但未使對手處於危險狀態(肩背同時著地);
(3)轉移到對手的後面並控制住對手;
(4)將對手阻止在背朝墊子、一手或雙手支撐墊子狀態;
(5)使用動作時對手犯規,但動作仍然成功;
(6)對手逃出界外、逃避抓握、拒絕正確的開始姿勢、使用犯規動作或有不道德行為;
(7)將對手處於危險狀態達5秒或5秒以上;
(8)對手一隻腳踏入保護區;
(9)對手故意拒絕摟抱;
(10)對手因傷暫停比賽,但沒有出現流血現象。
2分分值
(1)跪撐摔時,運動員使用正確的動作,將對手處於危險狀態或瞬間雙肩著地;
(2)使對手雙肩滾動;
(3)對手處於危險狀態時,為脫離控制逃出界外;
(4)防守方使用犯規動作,以阻止進攻運動員某一個動作或雙肩著地動作的完成;
(5)進攻運動員使用動作時,出現瞬間雙肩著地或者雙肩滾動;
(6)防守運動員在站立時,使用反攻動作將對手處於危險狀態。
3分分值
(1)站立時,運動員使用動作將對手直接摔至危險狀態,但幅度較小;
(2)所有將對手從墊上抱起,並使其立即處於危險狀態,但幅度較小的動作。即使進攻者的一膝或雙膝跪在墊上;
(3)運動員使用大幅度動作,但未使對手直接或立即處於危險狀態。注意:使用動作時,如防守運動員的一隻手保持同墊子的接觸,隨後立即被處於危險狀態,這種情況進攻運動員應獲得3分。
5分分值 (
1)所有站立狀態下使用的大幅度動作,並使對手直接和立即處於危險狀態;
(2)跪撐狀態時,進攻隊員將對手抱提離墊面,並使用大幅度動作將對手直接和立即處於危險狀態。
1.6.獲勝方式
(1)摔跤比賽分為三局,採用三局兩勝制。每局2分鐘,局間休息30秒。教練可以坐在比賽墊子紅方、藍方對角旁邊的椅子上指揮比賽。
(2)每一局比賽中比分多的選手將獲得局回合比賽的勝利。如果前兩局摔平,那麼將進行第三局決勝局的比賽,決勝局獲勝的選手將獲得整場比賽的勝利。
(3)如果一局比賽結束,比分相同,獲得大技術分值的運動員獲勝;如雙方技術分值都相同,則判後得分者獲勝。
(4)古典式摔跤在每一局的比賽進行到1分鐘時,將進行跪撐提反抱軀幹,由裁判員拋牌決定哪一方先進攻。30秒之後進行交換,原防守的一方成為進攻方,直至時間到,由比分的多少判定勝負。
(5)自由式摔跤在每一局比賽結束時,如果比分為0∶0,將進行摟抱。由裁判員拋牌決定哪一方進攻。在30秒之內進攻方一旦得分,比賽結束,判進攻方獲勝;如果30秒鐘進攻方沒有得分,比賽結束,給對方1分,判防守方獲勝。

區別

 

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都被稱為國際式摔跤。古典式和自由式最大的區別在於自由式可以採取腰部以下的動作,可以使用腿,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隨便摔”(即:在自由式摔跤比賽中,運動員可以用腿攻擊對手,攻擊目標可以是對方腰以上或以下的部分)。而古典式摔跤則要求運動員只許用手臂和上身攻擊或摟抱對方身體的上半部分。
 
 
 
地址:葵芳金龍工廈4期3G
查詢:94164897
Email:
 
 
(c) 2018 The HKwrestling.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NG KONG WRESLING FE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