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摔跤總會

HONG KONG WRESLING FEDERATION

特別消息
2019年亞洲摔跤錦標賽4月西安開賽
祝賀中國摔跤協會主席張霞當選國際摔跤聯合會執委
香港首屆國際自由式摔跤比賽將在2019舉行,詳情將稍後公佈
2018年匈牙利摔跤世錦賽57kg級榮寧寧奪冠

中國式摔跤

中國最古老的體育項目之一。古代稱為角力、角抵、相撲、爭跤等。早在四千年前的黃帝時代就有了古代摔跤活動。據《禮記·月令》記載,周代把摔跤、射箭和駕車三者列為軍事訓練項目。到了漢代,摔跤還作為表演項目演出。晉代,多在元宵節舉行摔跤比賽。唐代多在春秋兩季舉行比賽,也作為宮廷娛樂的項目。五代時期,摔跤技術強調輕便敏捷,名手輩出,出現了中國第一部講摔跤的書——調露子的《角力記》。宋代還出現了女子摔跤。民間有摔跤組織角抵社。這一時期的摔跤比賽分三個回合。

簡介


中國最古老的體育項目之一,古代稱為角力、角抵、相撲、爭跤等。5000多年前,黃帝時代就有了摔跤活動,到了周代(公元前11世紀~前221年),摔跤被列為正式體育項目。秦漢以後,摔跤從單一的軍事目的走向了民間,成了供人欣賞的娛樂活動。皇家有了專門的摔跤組織,這種組織一直延續到清朝的“ 善撲營 ”。元、明、清時代,摔跤融入了滿族和蒙族的技藝,逐漸形成現代中國式摔跤的雛形。

規則

 

比賽中間不許抓住裩兒和拽起袴兒,但可以拽直拳,使腳剪,拳打腳踢都行,這與日 本的相撲從場地、儀式到規則都基本上近似。比賽結束,獲勝者可得銀碗等獎品。清代設有善撲營,專門訓練清朝貴族青年摔跤,他們常為王公貴族表演,或與蒙古族、回族摔跤手比賽,這叫官跤,摔跤手和教練員都是終身職業。華北等地民間摔跤叫私跤。摔跤者穿特製的短上衣(叫褡褳),系腰帶,穿長褲,衣、帶可以抓,全身可以握抱,但不許抓褲子,不許擊打,不許使用反關節動作,三點著地(兩腳加一手一膝著地)為失敗,三跤兩勝,沒有時間限制。練習或比賽由有技術權威的年長者主持,充當教練和裁判。民國時期在北京、天津等地有不少人以表演摔跤為職業。當時的武術組織中央國術館和精武體育會也有摔跤科目,曾舉行過幾次全國性比賽。1936年,還進行過女子摔跤比賽。
 
 
 
地址:葵芳金龍工廈4期3G
查詢:94164897
Email:
 
 
(c) 2018 The HKwrestling.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NG KONG WRESLING FEDERATION